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引导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高效落实政协提案,增强青年文化自信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走进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4 浏览量:

值此“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6月11日上午,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图书馆、十堰市群众艺术馆、十堰市博物馆承办的2022年十堰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在十堰市博物馆广场举行。同时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图书馆设置了“十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分会场,以图片展的形式同步开展,展览持续1个月时间。

非物质文化遗产(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物质文化遗产”合称“文化遗产”。十堰市有武当武术、郧阳凤凰灯舞、梅氏鼓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为促成非遗文化进校园,向青年学生宣传、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十堰市政协委员、党外人士、我校图书馆馆长毕丽芳在政协十堰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十堰优秀地方传统文化传承进高校”》的提案,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接十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分解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任务,按照提案内容,在2月中旬将毕丽芳委员的77号提案转市群众艺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理。通过与毕馆长多次沟通,充分了解提案人提案办理落实的目的,多方悉心策划,在2022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与我校合作主办了今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并在我校设置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十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分会场。毕丽芳认为:“十堰是湖北省除武汉以外普通高等院校数量最多的城市,拥有来自全国甚至世界各地的大学生数量超过6万人。让青年大学生深入了解十堰优秀地方传统文化,从大的方面来说能够对新时代青年起到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教育作用,从小的方面来说,每一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都是十堰的文化和旅游的义务宣传员,其作用不容忽视。”

日前,《遇见非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已在图书馆一楼展厅开展,欢迎广大读者前来观展。(图:高歌文:吕亚娟 审核:马均秦)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图书馆   鄂ICP备10014071-1号